特产中国2022杭州论坛成功举办

特产中国2022杭州论坛于8月3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特产中国论坛旨在为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目标,推动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吸引到来自全国近500位农产品领域的地方政府官员、农产品企业及电商平台参加。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工程”启动及签约活动。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原农业常务副部长尹成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总负责人、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消费扶贫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天文;当代养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殿良;山西阳城蚕桑乡村e镇领导组办公室主任成丹;腾讯智慧零售商务总经理李修然;盒马网络科技副总经理罗芸;本来生活网浙江区营销总经理范晓州;星探桔董事长&CEO张铁成;京健科技&良骏投资执行董事刘义良;凤岐茶社谭家湾云上农业试验场综合管理部总监王军利;山西风投科技副总经理佟立芸;55科技副总裁朱明明;甲骨文超级码科技品牌总监陆丹初;在途科技总经理崔高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了论坛。

 


国务院参事、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原农业常务副部长尹成杰表示,“现在特色的农业产业呈现出一村一品、一县一特的发展态势,要走“质量兴农”之路,要做好“特”字文章,加快培育特色农业产业,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充分发挥特色农产品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把本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产品转化为产业,把产业转化为产业集群,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乡村的共同富裕、城乡共同富裕”。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监事会副主任王韩民非常肯定论坛主题,他说道,“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强调发展突出一个地方特色的东西,尤其是总书记讲到精准扶贫,实际上“精准扶贫”我个人认为就是要发展自己特色的东西,让特色的东西发挥巨大的效应。”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寇建平提到,“做强特色农产品。不管是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还是在脱贫攻坚的时候,我们都发展了大量的特色农产品,也就是特色农产品在我国脱贫攻坚阶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按照农业部提出的“三品一标”,品种、品质、品牌、标准化生产,把这个思路做大做强。”同时指出,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保证优质农产品持续,也通过电商实现优质优价。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也表示,“当前我国“直播+电商”的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火热的直播电商成为了农民推销农产品的重要渠道,为农产品从田间到地头到千家万户餐桌,铺设了一条快车道。现阶段,农村电商发展逐步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也变得极为重要,品牌建设需要贯穿农业全产业链,是助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鲁诚主持了论坛,作为主办方代表,他在开场中表示,本届论坛以“加快品牌富农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为主题,特产中国论坛由中国农村电商峰会转型而来,从农产品流通的角度,聚焦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杭州论坛是特产中国论坛第一站,未来还将举办特产中国系列论坛,并且还将组织“特产大集”展示交流平台,推进农产品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整合与协同,构建农产品品牌推介平台,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一县一特云平台负责人张天文表示,平台主要是通过六个抓手“一个中心、两个库、300个中心、40万个馆、50万个代言人、6000亿市值”来解决特色产品的销售问题、解决资金问题、解决品牌问题。


当代养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殿良提出了以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发展的工作目标。


山西阳城蚕桑乡村e镇领导组办公室主任成丹对中国北方的蚕桑之乡的山西阳城的故事娓娓道来。


盒马网络科技副总经理、杭州市新零售执行会长罗芸表示:盒马的供应链中,基地直采是盒马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之一,同时也提到了为盒马种植农品的村庄“盒马村”,并希望盒马能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来生活网浙江区营销总经理范晓州讲到了专注在自身的经营让自己造血,而不是烧钱,认为烧钱烧不出伟大的公司,并以“褚橙”、“库尔勒香梨”为例讲述了中国农产品品牌的重要性。

 


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就“加快品牌富农建设,促进全民共同富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数字农业领域、特色农场、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特色农产品出海、农业农村数字化服务、农产品落地场景化互动营销等行业细分领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